close

總是很多人在問

喝蜂蜜好不好?

蜂蜜在中醫來講,為潤性,可滑腸,也就是大家常說的,可以幫助排便

以前便祕的時候,喝了很濃很多,一樣很便祕,不出來就是不出來

那種想上上不出來,卡在肛門口的感覺,真的很難受,只要常 ㄣˋ 不出來的,一定可以完全體會我的心情

昨天,跟法師講完很多養生建議後,雖然當下有喝一些水

回到家後,整個人非常口渴

我就想喝喝甜甜的蜂蜜,想到就覺得好幸福

馬上就動手泡了一杯,偷偷加了一點熱水,因為天冷,常溫的水其實還是偏涼

我本身就是屬於胃寒的人,當然喜歡溫溫熱熱的東西搂

沒兩分鐘,一杯溫涼的甜蜜蜜,好好喝

但悲慘的是,剛下肚沒兩分鐘,胃就脹起來了

我就想到,平時老師都告誡我不要吃蜂蜜

這下真實體會到,胃寒的人,真的不能吃蜂蜜阿~

 

但為什麼中藥的丸劑,有的是用蜂蜜為賦形劑去成形呢

本草綱目》中記載,「蜂蜜有六種功用,生則性涼,故能清熱;熱則性溫,故能補中;甘而和平,故能解毒;柔而濡澤,故能潤燥;緩可去急,故能止心腹瘡瘍之痛。

中藥丸劑的蜂蜜,都是需要炒過的,叫做"煉蜜為丸"

ex:1000克蜂蜜煉成800克左右,再加中藥粉下去混合,最後製成丸子

 

結論:還是要看體質情況使用蜂蜜,才不會吃了不舒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蜂蜜 胃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ass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